2002年12月 聖潔生命會印度總會之旅



聖潔生命會瑜伽中心家書 12/2002

聖潔生命會印度總會之旅

親愛的同學:

很榮幸有機會寫信給你,與你分享最近一次印度之旅的喜樂。

本月七日,二十多位瑜伽導師、同學與我一起到了聖潔生命會印度總會,除了參觀會內各項設備外,亦親身體會一下瑜伽的生活。

聖潔生命會位於印度北部聖人谷(Rishikesh),地處喜瑪拉雅山,清澈的恆河亦流經這裏。這區域自古以來都是印度聖哲修行冥想的聖地。我們的宗師施化難陀大師(Swami Sivananda)於一九三六年在這裏成立了聖潔生命會,目的是要宏揚瑜伽的學問,把健康與和平帶給世人,讓全人類,不分種族、不分信仰都能分享瑜伽的智慧與喜樂。在這幾天內,我們每天早上五時便齊集在施化難陀大師的聖所禮堂,這裏也是大師圓寂後安葬之處。大師雖然圓寂多年,但禮堂內仍充滿了平安和諧的氣氛,猶如大師健在時一樣。我們聆聽一眾大師誦唸吠陀經文,淨化內心,心無雜念,然後一起冥想。之後,我們在六時三十分便到森林學院(總會訓練瑜伽大師的學校)參加瑜伽班。能親自在喜瑪拉雅山修習式子與呼吸法,是何等的喜悅。早餐後,我們或到書店瀏覽大師的瑜伽著作,或到恆河河畔發思古之幽情,或到總會內的廟宇祈禱默想,或聆聽大師的教導。活動雖然不一,但得到的都是那份內心的平安。

在八日傍晚,我們有幸得到總會會長慈達難陀大師(Swami Chidananda)的接見。大師是施化難陀大師的繼承者,也是當今印度最德高望重的一位聖人。大師近年已經隱居,甚少接見訪客,這次得蒙大師接見,實是莫大的祝福。大師很欣賞我們整齊的會衣,他更指出把會衣上的格言生活出來,比單單穿在身上更為重要。聖潔生命會的會員不論是屬於甚麼宗教,都應該尊重生命,並且活出生命的崇高價值。每位會員都要活出以下三種生命的價值:

1. 不傷害眾生(Ahimsa):我們應有慈悲之心,不應用思想、言語與行為傷害任何眾生,當然更不應殺生。培養愛心是每位會員應有的修養。

2. 真誠 (Satya):待人處事不應虛假,思想與言行必須一致,待人正直坦誠,站在正義真理之上。這種質素對認識真理極為重要。

3. 貞潔 (Brahmachari):保持身體、思想的純潔,遠離種種不淨罪咎,任何虧心事、不敢面對上師之事都不應做。

我們要認真地把這三種高尚的精神價值高掛心中,如高懸的旗幟一般。大師還指出我們除了每天都應修習式子外,還應同時閱讀有益的靈性書籍,提高心性修養。

我嘗試用三個字來總結大師的教導,就是:“愛”、“義”、“潔”。近聖誕了,我想起了耶穌基督的說話:“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。……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” 原來這三個原則,正是聖潔生命的核心精神,它已包含了種種宗教的要義,也是向善為善的基礎。

望日後能繼續與各位通信。願你在瑜伽路上繼續精進,祈求上師的恩典祝福你,願你平安、幸福、健康、富足。 

瑜伽後學 鄭仕源 敬上
二○○二年十二月十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