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4月 瑜伽的保健方法



聖潔生命會瑜伽中心家書 04/2003

瑜伽的保健方法

各位瑜伽同學:

最近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,不少朋友都希望防患未然。我希望從瑜伽的角度,給各位提供一點強身保健的意見:

1. 保持清潔以絕外邪:施化難陀大師經常說:“Clean is next to God”(清潔僅次於神)。我們在這段傳染期內,必須加倍注重清潔衛生,勤於洗手沐浴,清洗衣服,外出時盡量戴上口罩。家居也要注重清潔,勤於打掃。

2. 陽光與空氣:我們是自然界的一份子,我們的生存不能脫離自然界。在這段期間,與其到人煙稠密的區域,不如到一些有陽光的、有植物的、空氣清新的地方散散心。

3. 勤修瑜伽,以增免疫力:確保每天都有足夠的運動量。如果出外運動不方便的話,在家中修習瑜伽便是首選了。特別修習以下式子與呼吸法,對增強整體的免疫力絕對有幫助:

  • 拜日式 :至少12套,注意呼吸的配合。
  • 肩立式:每次15秒至一分鐘。注意集中精神於喉頭。
  • 魚式:每次15秒至一分鐘。注意集中精神於胸口,並作深呼吸。
  • 後顧式:左右每邊各停留至少15秒。
  • 小風箱呼吸法:共三組,每組20至50次
  • 大風箱呼吸法:共三組,每組10次
  • 施化難陀呼吸法:吸氣、閉氣、呼氣。其間以不免強為主,也沒有嚴格的呼吸比率或修習長短。在吸氣時,想像吸如光明。閉氣時,想像身體的氣場厚厚的掩蓋自己,光明潔淨。呼氣時,想像穢濁之氣從體內呼出。

4. 持誦聖咒:施化難陀大師特別推崇以下聖咒,作為防病防意外之用:
 “Om trayambakam yajaamahe sugandhim pushtivardhanam urvaarukamiva bandhanan mrytor muksheeya mamritaat”

請為自己為他人,每天誦念上述聖咒,由九次至一○八次。

已參加綜合瑜伽課程的同學,理應懂得怎樣去唸。不明白的,可參看以下網址,並聆聽慈達難陀大師的示範:http://www.dlsmd.org/japayajna.htm 祝各位圓滿吉祥。

晚 鄭仕源敬上
二○○三年四月一日